月白云淡

一条咸鱼罢了。

【蒙克】玩游戏前一定要看标签

人物归乌贼,ooc归在下。 

 

私设有。有一点Bug。 

 

第一人称玩家视角。 

 

部分情节有参考。 

 

有点文不对题。 

 

————————————————————————— 

 

 

 

 

 

玩游戏前一定要看标签 

 

1L 

 

如题,最近玩的一部游戏真真切切地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玩游戏前一定要看标签。大家都玩了最近比较火的那个《贝克兰德的侦探》吧,没玩过的也没关系,就当看个乐子。本楼主要是自己的游戏感受+攻略(也许可以算是攻略)。 

 

《贝克兰德的侦探》是今年3月4日上架的,由塔罗会工作室独立制作,这家工作室我没怎么听说过,但是《贝克兰德的侦探》这部游戏确实做的很不错。我起先看名字还以为是个推理游戏,然后阿蒙携手夏洛克·莫里亚蒂狠狠地扇了我的脸。 

 

游戏背景是架空的世界,主要场景是鲁恩王国的贝克兰德,在游戏中玩家的角色是一名叫做夏洛克·莫里亚蒂的侦探……的助手。我好歹也是看过《福尔摩斯探案集》的,虽然情节忘了很多,但夏洛克·福尔摩斯和莫里亚蒂我还是认得的,这个名字……缝合怪,是你吗? 

 

既然我是夏洛克·莫里亚蒂的助手,我也得有一个相配的名字——华生·波洛,华生不用说,波洛的话是取自赫尔克里·波洛,是阿加莎·克里斯蒂所著系列侦探小说中的主角。其实这段没什么用,我提出来只是吐槽一下下。 

 

我很快见到了夏洛克·莫里亚蒂,他戴着一副金边眼镜,黑发褐眼,本来应该很有书卷气的,但是很毁形象地留了胡子,不是那种漂亮的两撇小胡子,而是自由生长的那种。 

 

这真的是侦探吗?不过应该日后劝他剃了胡子就行了吧?我刚开始是这么想的。 

 

后来我发现,这剃胡子是一个关键情节,如果剃掉胡子就会引来伦纳德·米切尔以及更快吸引来因斯·赞格威尔和0-08的目光,前者算是好事,后者……这么说吧,因斯·赞格威尔大概到第四章才出现,而你剃了胡子的话,大概第二章他就会来,直接进入结局4「未奏尽之乐章」,主角团(夏洛克·莫里亚蒂和玩家)团灭。 

 

不要问我为什么,这是血和泪的教训。 

 

然后就是一堆没有什么特别大用处的东西,像是我们住在哪里,周围住着怎样的邻居,大概就是这样。需要注意的是夏洛克失忆了这一设定,这玩意关系着主线。 

 

哦,对了,这个游戏里有一个设定是22条途径,出于一部分考虑我选了耕种者途径,因为据说耕种者途径序列8是医师。 

 

这个选途径其实也是很有讲究的,如果你选了律师途径那就意味着到时候夏洛克因非法持枪去局子里时可以方便一些,药师主要是负责治疗之类的,充当奶妈的角色,至于猎人和刺客据说在以后会有性转,不过该游戏里主要都是低序列,这个问题不用担心。其他的途径应该也差不多,什么,你问耕种者途径?大概是增加遇见弗兰克的概率吧,别问,问就是蘑菇。 

 

好了,切入正题。 

 

作为一名侦探助手,我和夏洛克的第一案是找猫,你没听错,就是找猫。我该庆幸还好不是去抓奸吗?不过应该不会有这种事吧……大概。 

 

我们要找的猫有着柔顺的毛和亮亮的眼睛。它的主人是一位金发碧眼的女士,家境一般,她可以毫不费力地混进贝克兰德街上来来往往的人群,但是有一点不同,她头顶标了好感度,并且注明是可攻略对象。 

 

海丽,我记下她的名字。 

 

夏洛克向海丽询问了关于那只猫的讯息,掏出了一根黄水晶灵摆。这年头侦探也被迫多才多艺了吗?我脑中有很多问号。 

 

事实上,那也是关键物品,会和主线剧情有关,主要涉及夏洛克失去的廷根有关记忆。 

 

黄水晶灵摆小幅度地顺时针摆动,夏洛克收起灵摆,指了个大概的方向。我立刻跑向他指的地方,那是一棵树,树下是一个人,黑发黑眼,头发卷卷,一身古典长袍,一顶黑色软帽,右眼戴了一片单片眼镜,手里抱了只猫,和海丽小姐那只猫的特征全对的上。 

 

“这是你们的猫?”那个人嘴角翘起,眼睛盯着夏洛克,“唔,要是黑色的就更好啦。” 

 

他放下猫咪,那只猫迅速地跑向了海丽小姐的方向。 

 

“你们好啊,可以叫我阿蒙。”他这么说,眼睛里盯的却还是夏洛克。 

 

“我知道。”我听见夏洛克这么说,其实如果严谨一点应该是我看见。 

 

然后第一章完。 

 

 

第二章一开幕就是一起凶杀案,被害人躺在地上,面孔扭曲,皮肤干瘪,有点像是被烧焦了,但我还是从他的特征判断出这是才认识不久的阿蒙。 

 

当时我还在心里默默地为他哀悼了一会,现在想想,真不值。 

 

墙壁有点受潮,剥落的墙纸下裸露出大片大片的灰白,阿蒙的衣角粘附有灰白的粉末,大概率就是来自这里。 

 

“这是什么?”我发现了一片暗红的字迹,也许是字迹,那东西我看不懂,也许是很古老的文字。 

 

“切尔诺贝利。”夏洛克说。 

 

我吃了一惊,切尔诺贝利不是……夏洛克用右手食指抵住唇示意我噤声。 

 

和阿蒙鞋底的泥土质地一样的泥土粘附在门边,昨夜是雨夜,到处都湿答答的,甩了点泥水在门边很正常。 

 

书桌上有一撮猫毛,黑色的,不算很长,但我们没有在阿蒙的房子里找到任何一只猫,这意味着这可能是一只流浪猫。 

 

床上有一根鸟类的羽毛,通体乌黑,目测来自一只乌鸦。 

 

床头有一本厚壳笔记本,纸张有些泛黄,只在第四页写了一个词,同样的,我看不懂,夏洛克也许看懂了。 

 

后来才知道,那个词是Fools(愚者)。 

 

“这个案子……看起来似乎是密室杀人,”我说,“种种迹象表明阿蒙可能是自杀的。” 

 

“你的推理很正确。”夏洛克淡淡地说,然后右手一指,我的目光随他的手指而去—— 

 

阿蒙生龙活虎地站在那里,嘛事没有,就好像刚刚跟鬼一样躺在那里的不是他一样。 

 

阿蒙会笑笑递出一片单片眼镜,接的话就会达成进入结局1「岁月静好」的关键条件。 

 

凶杀案结案后夏洛克和我会路过黑夜女神的教堂,夏洛克会问我的信仰,建议说信仰黑夜女神,然后向夏洛克借用黄色水晶灵摆,去那座黑夜女神的教堂里找伦纳德·米切尔。 

 

记住,必须要有那根灵摆,不然伦纳德根本不理你。 

 

找到伦纳德·米切尔,帮助夏洛克恢复廷根记忆,第四章开头夏洛克就会去找因斯·赞格威尔。如果不这么弄的话,就只能到结局7「斩草除根」或结局8「悠悠岁月」。 

 

从伦纳德·米切尔那里了解到,夏洛克·莫里亚蒂原名克莱恩·莫雷蒂,住在廷根,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妹妹,是一名值夜者,后来在廷根的平静生活被因斯·赞格威尔及0-08摧毁,下落不明。 

 

 

接着进入第三章,第三章又是阿蒙主场。一开章就是邮差打扮的阿蒙蹬着自行车来送信,信打开是两张塔罗牌,牌面一张恋人一张愚者,愚者那张牌背面贴了张纸,说要偷罗塞尔大帝物品展览里的东西。阿蒙就像怪盗基德一样通知了夏洛克,另外又通知了官方。 

 

夏洛克被官方请去帮忙了,虽然官方向来不喜欢私家侦探。真正考验技术的地方大概就是第三章。 

 

场馆很大,一面要躲避阿蒙的攻击,一面要跟上夏洛克·莫里亚蒂,阿蒙一点都不攻击夏洛克,只往我身上招呼乌鸦、钟表、触手、虫子等等东西,我都不知道他从哪儿弄来的这些玩意。 

 

双标,妥妥的双标。我为阿蒙的任性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数次命陨于此。只是↑键、→键、↓键、←键(另:H键为向左走,J键是向下走,K键是向上走,L键是向右走)真的很难躲过他的攻击。 

 

最终,在死亡12次后我终于跟上了夏洛克的步伐,和他一起到天台上。 

 

怎么说呢,一身黑,又在黑夜里,确实不怎么看得清。 

 

夏洛克·莫里亚蒂站在天台上,黑色风衣猎猎吹起,褐色的眸子里有着光芒,虽然胡子飘飘有点影响美感。 

 

阿蒙还是笑盈盈的,手里什么也没有,如墨的眸子里蹂入了黑夜,疯狂和虎视眈眈一起被搅碎磨透,在黑色海水里缓缓下落,丰富了海底的细腻泥沙。 

 

一眼万年,一眼人间。 

 

我突然觉得死那么多回也算值了,但下一秒我又开始后悔——阿蒙说了一句简短的“没意思”后卷铺盖走人,随后开始下倾盆大雨,我们可亲可敬的夏洛克,或者说是克莱恩给从头到脚浇了个透。 

 

克莱恩还没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更不知道屑阿蒙到底是打的什么算盘。他的头发滴答着水,眼睛被水润湿,胡子也浸满了水。这种时候,我真希望他剃了胡子。 

 

我赶紧找人借了把伞,把可怜的克莱恩罩在伞下,随后的事都由我处理。回到我们的屋子,克莱恩已经开始打喷嚏。 

 

我把他推去澡堂,又给他煮了姜茶,但克莱恩还是抽着他的鼻子,我感觉他在哭,不过真相应该是鼻子塞住了。 

 

我将阿蒙的单片眼镜塞到他手里,这是一个关键道具。第四章的剧情走向由前面的行动决定,然后进入相应的结局。 

 

我这里就放一下结局吧。 

 

结局1   岁月静好【HE】 

达成条件  在第三章末尾将阿蒙的单片眼镜(第二章获取)交给夏洛克 

                  在第二章找到伦纳德·米切尔帮助夏洛克恢复廷根记忆 

华生在第三章末尾将阿蒙的单片眼镜交给夏洛克,夏洛克在与因斯·赞格威尔决战时免去一死,因斯·赞格威尔被击毙。克莱恩恢复廷根有关记忆,阿蒙和克莱恩在一起。 

两人出席华生婚礼,后华生搬出出租屋,阿蒙和克莱恩合租,在征得房东太太同意后养了一只乌鸦和一只黑猫。 

 

结局2    曾有你在的贝克兰德【BE】 

达成条件  未在第三章末尾将阿蒙的单片眼镜交给克莱恩 

               未在墓园门口找到梅林·赫尔墨斯 

              在第二章找到伦纳德·米切尔,帮助夏洛克恢复廷根记忆 

华生既没有在第三章末尾将阿蒙的单片眼镜交给克莱恩,也没有在墓园门口找到梅林·赫尔墨斯,夏洛克彻底死亡。 

华生退了租,最后一次关上了房间的门。阿蒙在门口坐了一会儿,悄然离去。 

贝克兰德依旧人来人往。 

 

结局3    来日方长【HE】 

达成条件   未在第三章末尾将阿蒙的单片眼镜交给克莱恩 

               在墓园门口找到梅林·赫尔墨斯 

               在第二章找到伦纳德·米切尔,帮助夏洛克恢复廷根记忆 

我们可亲可敬的夏洛克·莫里亚蒂,他永远地闭上了眼睛,棺材埋了下去,正在填土。 

正当人们即将离开时,从土里伸出了一只手。 

华生看见在泥土掩盖棺材的那一刻,梅林·赫尔墨斯打了个响指。 

一切都像原来一样,每天早上会由一只来问候夏洛克的阿蒙,《贝克兰德日报》和甜冰茶组成。 

 

结局4    未奏尽之乐章【BE】 

达成条件    剃掉夏洛克·莫里亚蒂的胡子 

因斯·赞格威尔携0-08在第二章到访,主角团团灭。 

故事戛然而止。 

 

结局5      开到荼靡【BE】 

达成条件     在第二章找到伦纳德·米切尔,帮助夏洛克恢复廷根记忆 

                在第四章将夏洛克的死讯告知伦纳德 

                未在墓园门口找到梅林·赫尔墨斯 

一切都好像回到了从前,只是讲死讯的人变了。 

伦纳德·米切尔吸了一口气,跟着华生穿过人来人往。 

教堂门前几只白鸽扇着翅膀,飞向了普鲁士蓝的天空。 

荼靡花开过之后,人间再无芬芳。 

 

结局6     再见,再不见【BE】 

达成条件   在第二章找到伦纳德·米切尔,帮助夏洛克恢复廷根记忆 

                 将阿蒙的单片眼镜给伦纳德·米切尔看,  伦纳德·米切尔告知关于阿蒙的事,夏洛克恢复和阿蒙有关记忆 

华生在第三章末尾将阿蒙的单片眼镜交给夏洛克,夏洛克在与因斯·赞格威尔决战时免去一死。克莱恩恢复廷根有关记忆及和阿蒙有关记忆。 

两人从此相忘于江湖。 

 

结局7     斩草除根【BE】 

达成条件   未在第二章找到伦纳德·米切尔,夏洛克未恢复廷根记忆 

                  未在第三章末尾将阿蒙的单片眼镜交给克莱恩 

因斯·赞格威尔携 0-08到访 ,夏洛克·莫里亚蒂 阵亡。   

 

结局8     悠悠岁月【HE】 

达成条件    未在第二章找到伦纳德·米切尔,夏洛克未恢复廷根记忆 

                   在第三章末尾将阿蒙的单片眼镜交给克莱恩 

夏洛克·莫里亚蒂仅仅作为夏洛克·莫里亚蒂生活在贝克兰德,当因斯·赞格威尔携0-08到访时阿蒙暗杀了因斯。 

就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一样,阿蒙继续纠缠夏洛克,夏洛克奈不何他,答应了他的请求,两人在一起。 

两人出席华生婚礼,后华生搬出出租屋,阿蒙和克莱恩合租,在征得房东太太同意后养了一只乌鸦和一只黑猫。 

 

一周目所有结局就是这些,二周目和一周目剧情有一些差别,有两个新增的结局。 

 

结局9       对立面【BE】 

达成条件      在二周目找到伦纳德·米切尔等塔罗会成员 

                      从查拉图手中获得“愚者”牌 

                      帮助克莱恩重启源堡 

阿蒙和克莱恩针锋相对。 

 

结局10     饕餮【BE】 

达成条件      在二周目找到伦纳德·米切尔等塔罗会成员 

                     从查拉图手中获得“愚者”牌 

                     帮助克莱恩重启源堡 

                     克莱恩在查拉图等人袭击时仅序列2 

克莱恩成为阿蒙的美餐。 

                       

说句实话,当时我整个人都傻掉了。我从来没有想过平静的生活会发展成那样。 

 

还是一周目好啊。 

 

主线剧情差不多就是这样,其实还有很多别的可玩的点,像是和弗兰克斗智斗勇(不是)。最先以为是推理游戏,后面看了一眼游戏标签:角色扮演、休闲、养成都有,但没有推理。 

 

 

2L 

 

感谢楼主大大。不过话说HE原来是真实存在的吗?二周目有HE吗? 

 

3L 

 

二周目只有BE。 

 

4L 

 

看了一下,游戏标签也没有恋爱。 

 

5L 

 

这个游戏是有Bug吗? 

 

6L 

 

唉,不管BE了,至少HE很甜不是吗? 

 

刀尖舔糖这种事情迟早会安排上的。 

 

7L 

 

那群家伙原来把我的剧情编的那么糟糕吗?看来又得去趟拜亚姆了。 

 

 

 

 

 

 

 

END 


评论(6)

热度(73)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